搜索

戴口罩上体育课会引发猝死吗?

头像
匿名用户
1.4862万 次浏览 2020.05.07 12:46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5.07 15:08 回答

上体育课尽量不要带口罩


正值开学季,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上体育课适合戴口罩吗?随着长春大中小学陆续开学,6日,不少专家进行了专业意见的发表。

学生上体育课戴口罩跑步时猝死,这两起事件也在长春一些学生家长的朋友圈“刷屏”了,孩子如何上好体育课?家长们有话说。


长春家长:上体育课或室外活动尽量不要戴口罩

长春市民田微近期也关注到这两件事,她说:“我觉得意外发生不单纯在戴口罩上体育课这个层面,疫情期间这小半年时间,孩子们没有大幅有氧运动,身体运动机能待恢复,其次才是戴口罩。其实不应该有超剧烈运动,剧烈运动还是会相对造成呼吸不畅。而且这是个别案例,也是孩子身体体质娇弱,不能以点带面说明问题。不过建议学校体育运动或者其他室内外活动,降低戴口罩剧烈运动机会,以及老师更多关注孩子状态,早发现早应对,避免意外发生。”

陈女士的孩子上初一,目前还在家上网课。她说:“我觉得未必和口罩有关,恰恰发病时戴口罩而已。不过室外体育课是否可以不戴口罩呢,感觉孩子戴口罩不适合做剧烈运动,室外运动时,可以拉开距离,不戴口罩。”


专家: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N95口罩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张志国:

出现猝死情况,孩子本身可能有既往心脏病猝死的诱因或者家族遗传史。运动期间,尤其N95这类口罩是不建议戴的,进行剧烈运动时,戴口罩肯定会出现乏氧的状态,但都不至于发生猝死这种情况,现在学生们相继开学,建议学生做适当的运动,做剧烈运动时,建议减少戴口罩,呼吸会通畅一些,也会避免造成乏氧。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王先文:

因为N95口罩密闭性好,会导致呼吸不通畅,可能引起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潴留,尤其剧烈运动时。所以在剧烈运动时不建议佩戴N95口罩,因为室外环境相对安全。另外,引起猝死的原因,可能有潜在的未发现的心脏疾病,运动后猝死风险增加,低氧血症和二氧化碳潴留可能也是诱发因素。

长春急救中心:可掌握一定心肺复苏相关急救技术

长春急救中心科教科科长张猛:

连续出现两起戴口罩上体育课猝死,这个应该引起注意。戴口罩对很多人来讲本身会产生不适,很多人能感觉到,戴口罩跟平常感觉不一样。从医学本身角度来讲,如果长时间戴N95这类口罩,没有疾病的正常人不会产生什么危险,但如果要运动,本身心脏有毛病,有基础疾病,这可能是引发某些严重后果的一个诱因。

所以,提醒大家,如果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出现不适的话,就不能进行剧烈运动。对于出现猝死的预防,首先学校老师或学生掌握一定的徒手心肺复苏的相关急救技术,这还是必要的。尤其注意的是,平时戴口罩走路时非常不适的这类人,更不能戴口罩进行剧烈运动。此外,注意有些学生是不是有原发病,平时运动的时候有没有呼吸困难,是否既往得过心肌炎、心肌病或者有先天性心脏病,这些都要注意,戴口罩只是一个可能的诱因,但不是一个根本的原因。


大学教师:根据学生健康状况适时调整体育授课内容

长春大学体育教研部主任董亮:

目前针对特殊时期,各地的环境、情况不同,更是考验学校、体育教师的时刻。体育课应该建立一个联动机制,学生家长、学校、体育教师、学生本人,要对学生的健康状况有个动态了解,适时调整体育授课内容、授课形式,本着健康第一、保证学生安全的前提下设置体育课教学内容、教学组织形式。

体育课程内容设置上,不建议进行集体项目、对抗性项目练习,有氧耐力性项目要循序渐进,根据个体的不同采用不同的要求,不强调成绩,重在参与。关于体育课是否戴口罩,建议体育课理论讲解、人员集中的时候还是要遵从防疫专家意见,戴口罩。学生分散练习,在保持一定安全距离时,按照防疫专家意见可以不戴口罩。


内容源自:新浪吉林

46

其他回答(55条回答)

头像
123
2020.05.09 00:28 回答

剧烈运动不要带口罩,我一个送外卖的,戴口罩送外卖都累得着不住

12
头像
2020.05.11 16:49 回答
戴口罩上体育课的确会引发死亡,已经上体育课的时候要出大量的汗水,要是你戴口罩上体育课的话,华话会很闷很闷,你实在坚持到这时候的时候可能会,死亡,所以上体育课的时候你可以把口罩摘下来,或者是把口罩脱下来,把鼻子露出来透透气,否则你可能会被闷死
10
头像
2020.05.09 21:26 回答
跑步等剧烈运动就不要戴口罩,因为剧烈运动比较热,在热的时候戴口罩,会呼吸不畅,因此会发生猝死
10
头像
2020.05.09 20:43 回答
会,因为跑步本身就是一个无氧运动,再加上戴口罩,呼吸不畅,就会猝死
5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09 07:36 回答
透气性能不好的N95容易呼吸困难,医用口罩不会
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