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要给珠峰再测身高?

头像
匿名用户
2.2433万 次浏览 2020.05.09 15:22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5.09 15:34 回答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测绘工作者已对珠峰进行过6次大规模的测绘和科考工作,并先后于1975年和2005年两次成功测定并公布珠峰高程。1975年珠峰高程测量,我国首次将测量觇标矗立于珠峰之巅,并精确测得珠峰海拔高程为8848.13米。2005年珠峰高程复测,我国测量队采用了传统大地测量与卫星测量结合的技术方法,并首次在珠峰峰顶测量中利用冰雪雷达探测仪测量冰雪厚度,经过严密计算,获得珠穆朗玛峰峰顶岩石面海拔高程8844.43米。这一数据已成为我国行政管理、新闻传播、对外交流等活动及公开出版的地图和教材中使用的权威数据,令人耳熟能详。

然而,随着各项技术突飞猛进,更精准的测量成为目标。重新精确测定珠峰高程,是测绘工作者面临的一项迫切而重要的历史任务。珠峰高程的精确测定,可以结束国际上珠峰高程不统一的混乱局面,为世界地球科学研究作出贡献,其社会效益和科学意义是十分巨大的。同时,随着科学技术进步,如GPS技术、雷达测深技术、大地水准面精化、绝对重力测量技术、气象探测技术、登山装备技术及地学理论方法的完善,为更加精确的测量珠峰高程创造了必要的条件。

此外,珠峰高程测定及邻近区域地壳形变研究,在地学研究中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它将用于研究印度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的相互作用,对今后地震预报和减灾防灾也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58

其他回答(24条回答)

头像
2020.05.15 18:20 回答
它每天都高一些
7
头像
2020.05.17 14:56 回答
因为他每年都会变高
6
头像
2020.05.12 20:52 回答

因为珠穆朗玛峰每年都会变高一点点~如果太久不测就不准确了。

6
头像
2020.05.19 14:13 回答

       最为根本的原因是珠穆朗玛峰是世界最高峰,它的惟一性与最高性使它成为人类十分宝贵的自然地理资源,象征着人类追求最高、最强、最好的精神境界。这种追求精神是人类社会竞争发展的动力。它的求证过程标志着国家科学技术的发展水平。

5
头像
2020.05.17 15:24 回答
它是雪山,每天都会移动,而且也会减少。
5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