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为什么宋朝官员帽上有两根长翅?

头像
匿名用户
4.3584万 次浏览 2020.05.12 17:12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5.12 17:14 回答

发明这个帽子的人是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而之所以将官帽设计成如此造型,只是为了避免大臣们的窃窃私语。

我们看电视都知道,在朝上,太监总是一句:有本上奏,无本退朝要谈论,当然是对着皇帝说了,在私下窃窃私语确实很容易招来皇帝的反感。所谓事无不可对人言,又何必有此“小人行为”呢?看上去,赵匡胤是有理的,其实这也不过是为了维护其统治的一种手段而已。

回首封建社会历史,想雄霸天下的人都是阴谋家,而每朝每代的开国皇帝更是阴谋家中的佼佼者。

秦始皇为了嬴氏天下得以传至万世,便焚书坑儒;

汉朝的刘邦稳坐龙椅之后,便实行了“兔死狗烹”的残酷杀戮;

三国时期的曹操更被冠以枭雄中的翘楚;

宋朝的开国皇帝赵匡胤自然也不例外,他当上皇帝的手段便是“陈桥兵变”,而在夺得天下之后,又玩了一把“杯酒释兵权”的游戏。为什么要杯酒释兵权呢?所谓打江山难,守江山更难;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这些道理早在他黄袍加身之前他就很明白。为了守住自己的大好江山,自然是要耍些手段来巩固自己的统治的,杯酒释兵权便是断了其后顾之忧。将大臣们的官帽设计成长翅造型也是为了了断后顾之忧。

从杯酒释兵权这件事情上,就可以很容易看出赵匡胤是很不放心当年一起闯天下的同僚的,所以荣登大宝早期,他还担心文武大臣交头接耳,评论朝政,说出什么对他不利的事情来。有一次,在听取某个大臣奏章时,赵匡胤发现两侧有不少官员窃窃私语,心里非常不痛快。

退朝之后,他想出个办法,传旨官帽后面两侧分别加上长翅。长翅用铁片、竹篾做骨架。一顶帽子两边铁翅各穿出一尺多,后来,这个长度又加长了。这样一来,官员只能面对面交谈,要并排坐着谈就困难了。从此大臣上朝,也就很难排列在一起交头接耳了。封住了在一起的大臣们的言论,夺了一起征战沙场兄弟的兵权,这样赵匡胤才能安心地睡好觉,做他的皇帝了。寇准听到老汉识破他身份的解释,可能也是在想赵匡胤为什么要把官帽设计成长翅造型的原因吧!


来源:趣历史

其他回答(51条回答)

头像
2020.05.13 22:31 回答
长翅帽的发明人是宋朝开国皇帝赵匡胤。他坐上龙椅后很不放心当年一起闯天下的同僚。尤其讨厌文武大臣在朝堂中交头接耳,评论朝政。一天,赵匡胤上早朝,在听取某个大臣奏章时,发现两侧有不少官员窃窃私语,很不礼貌。赵匡胤心里有点恼火,但不露声色。退朝后,他想出个办法,传旨属官在幞头纱帽后面分别加上长翅。长翅用铁片、竹篾做骨架。一顶帽子两边铁翅各穿出一尺多(以后越来越长)。这种帽子除了朝堂和官场正式活动时须戴上,一般场合是不戴的。因为戴上它,在街上行走极不方便。官员只能面对面交谈,要并排坐着谈就困难了。从此大臣上朝,也就很难排列在一起交头接耳,影响朝堂严肃性了。
21
头像
2020.05.18 18:10 回答
为了防止大臣们在朝上窃窃私语
8
头像
2020.06.15 09:18 回答
为了不让官员们交头接耳
2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21 14:05 回答
主要防治官员们窃窃私语、暗中策划什么不可告人的事情
2
头像
2020.06.25 22:24 回答
因为防止官员们交头接耳。还有一点,就是怕官真们做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1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