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得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多吗?

头像
匿名用户
4.2677万 次浏览 2020.05.13 17:35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5.13 18:50 回答

不是,吃糖多不会导致糖尿病的出现。


糖尿病是不是不能吃甜的?

食物是不是越甜,含糖越多?

得糖尿病是因为吃糖吃多了吗?

这些问题经常会被朋友们问到,特别是家有糖尿病患者的都非常关心,所以我在这里尽量为大家一次性解释清楚,不是所有的“糖”都是甜的。


糖是什么?

糖是人体必须的最重要的一类营养物质,它是身体所需要能量的最主要来源。糖还可以转化为其它的含碳化合物,比如氨基酸、脂肪酸、核苷酸等,它也是构成身体组织的基本原料。

除了我们所熟悉的葡萄糖、蔗糖、乳糖、麦芽糖等有甜味的“糖”,我们摄入量最多的“糖”,其实是植物淀粉。

各种形式的糖最终被水解,变成单糖(葡萄糖)以后,才能被吸收入血,提供给全身的组织细胞利用。

所以,不是所有的“糖”都是甜的,当你在吃米饭、馒头、面条、饼干、糕点等等食物的时候,都是在吃“糖”。这本质上和直接吃“糖”没有太大区别。

得糖尿病不是因为“糖”吃多了?

“糖”是每天必须吃的。血糖高,不是因为吃糖这么简单。


糖尿病患者血糖升高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1、体内的胰岛素分泌不足:这造成了组织细胞不能及时转化血液中的葡萄糖。

2、胰岛素分泌量不低,但是组织细胞对胰岛素的作用不敏感(需要加大剂量)。

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主要是受遗传因素影响。

II型糖尿病患者发病是部分先天遗传因素加上后天生活环境影响共同作用的结果。

后天环境因素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肥胖,缺乏运动,长期摄入能量过剩。

摄入能量过剩,既包括了广义上的“糖”,也包括了脂肪和蛋白质。

简而言之,就是高热量食物摄入太多,而不仅仅是指狭义的“糖”。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甜食?

道理已经讲清楚了,吃甜食是糖,吃不甜的米饭也是糖。只要你摄入的总能量不超标,吃甜食其实不会有多大影响。

如果你是在三餐之外再去吃甜食(无甜味的淀粉类食物也是一样),那肯定摄入能量超标,容易造成血糖升高。所以少量尝尝可以(在米饭里扣除好了),但一定不要贪吃。

有甜味的食品也不一定都含糖,甜味剂可以形成和糖一样的口感,增加食物的风味,而不增加额外的能量负担,给糖尿病人又多了许多选择。


内容源自:武钢二医院-搜狐网

其他回答(74条回答)

头像
2020.05.20 16:06 回答

不是。是因为糖分不能被有效的分解

18
头像
2020.05.20 12:19 回答
不是因为我吃很多糖都不会有糖尿病
12
头像
2020.05.20 16:51 回答
不是→_→
9
头像
2020.05.25 13:09 回答

你好!糖尿病是由于环境因素,遗传因素,自身免疫因素等引起,常表现是胰岛素分泌不足,吃糖过量不会直接引起糖尿病,但会加重糖尿病的病情。因此平时要注意少食甜食。

6
头像
2020.05.27 18:06 回答
不是,有可能是遗传
5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