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女人的寿命为什么比男人的长?

头像
匿名用户
6.4942万 次浏览 2020.05.15 10:13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15 10:16 回答

很多研究指出,女性的生理结构天生就比男性更有长寿优势。

男性的染色体是xy,女性的是xx,女性会比男性多一个x染色体,有很多的健康问题,x染色体都可以帮助阻止产生的,也就能够减少女性产生很多的健康问题。身体少产生问题,健康也就会多一层保护,寿命也就会比较长。再加上女性,还有月经这样一个保护罩,女性每月来一次的月经,能够帮助排出体内大量的毒素,也是会给女性健康带来好处。

除了生理上的不同,男性的性格与女性也不相同,女性天生都是比较男性要较弱的。性格上就会比较感性,情绪也会容易夸大。就不会像男性一样那么的内敛,在发泄情绪,应对压力这方面,男性就要稍微差点,也就会容易损伤身体。还有男性比较粗心,对于身体上的变化,也不能及时的发现,也就容易让事情变得严重。会发现很多男性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发现就是严重的问题,与男性性格有很大关系,也是寿命长短产生差异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世界卫生统计》中指出:全球范围内女性预期寿命均超过男性,在富裕的发达国家尤其如此。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两性对待卫生保健的态度不同,在面临同样疾病时,男性往往比女性更少去求医问药。

女性在出生时(左)和60岁时(右)都比男性更加强壮。图片来自《2019年世界卫生统计》

此报告一经公布,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好像,确实是这样的……”

如此看来,女性比男性寿命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如世卫报告所说的男性不爱看病呢?

  • 女性比男性长寿具有一定的生理学基础

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男女性死亡因素中排名第一,但是男性更容易在30到40岁之间患病,而女性患病的时间则比男性晚约10年。

女性分泌的雌激素可以调节胆固醇水平,有效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维持心血管的弹性,具有抗氧化、抗炎症的特性。而睾酮调节胆固醇的效果正好相反。因此,男性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较高。

此外,男性生育时间长、寿命短,这也是繁殖和生存之间的一种平衡。女性基础代谢率比男性低30~40%,而低的能量代谢更有利于长寿。

  • 女性比男性长寿具有一定的遗传基础

1、染色体差异

女性与男性的根本不同在于性染色体不同,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

X染色体上存在着若干与免疫调节相关的基因。因为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所以等位基因之间可以相互“监管”,而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有害的基因突变并不受另外一条染色体Y监管,因此女性免疫系统比男性更稳定,不容易衰退。

同时,Y染色体本身也与衰老相关。体细胞由于染色体重排和缺失导致细胞产生不同的基因型,发生细胞镶嵌现象,与衰老相关。并且Y染色体缺失还会导致严重后果,如体细胞Y染色体缺失与吸烟相关的癌症有关、血细胞Y染色体缺失的男性存活率较低。

2、端粒长度差异

端粒的长度决定了细胞的衰老速度。从出生开始女性端粒就比男性端粒长,再加上雌激素的出现,可以增加延长端粒长度的“端粒酶”活性,因此女性细胞衰老速度低于男性。

3、线粒体DNA的母系遗传机制

线粒体DNA只在雌性中传递和自然选择,是除染色体以外的另一类遗传物质。某些只针对男性的不良(或致死)基因突变,因为被认为对女性无害而通过“母系遗传”的方式一代代传递下来,造成线粒体DNA中男性有害突变的积累,从而使男性比女性衰老快、男性胚胎夭折率高。

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离不开后天因素

1、睾酮素促使男性更爱冒险,比女性更多的从事危险性工作,更容易意外受伤。

2、女性在性格方面较男性更为开朗,愿意与他人沟通交流。大多数男性喜欢将压力和焦虑放于心中,容易抑郁,所以有伴侣的男性可能活得更健康、长寿。

3、男性不良生活习惯比女性多,如抽烟、喝酒、赌博、熬夜等,药物滥用和依赖现象在男性中也较为常见,是女性的2倍左右。

4、女性更善于了解健康知识、照顾自己的身体,男性不关注健康,容易忽略一些症状或“讳疾忌医”,配合治疗也不积极,因此更容易导致治疗失败。

总之,生理、遗传、社会、心理和行为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男性在寿命方面成为“弱势群体”。但是后天和环境因素在长寿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且可以改变的,所以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需要更多关注环境和后天因素,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来源:三九养生堂、科普中国 

89

其他回答(75条回答)

头像
2020.06.05 17:16 回答
原因: 男生会抽烟、喝酒、吃凉、吃辣…… 抽烟对肺有伤害,对家人也不好,请不要再抽烟了。 喝酒过量对身体不好,别再喝那么多酒了。 吃凉的也不能吃太多,对胃有损,少吃凉吧。 吃辣的刺激肠胃,更别说经常吃辣了,少吃点辣哟! ……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总之,男生寿命比女生短都是被男生们不在意造成的,生命最重要,一定要好好珍惜自己母亲给你的身体呀!记得要好好爱自己吖!☺  
15
头像
2020.05.27 13:03 回答
对,为什么呢? 据世界上许多国的人口统计,女性一般寿命比男性长5~10年。为什么女性寿命会比男性长呢?人们从下列几方面进行分析: 与性染色位的关系:男性23对染色体中,性染色体是XY,面女性为XX,有些遗传病是通过性染色体传给下代的,叫伴性遗传,如血友病,致病基因在X染色体上,如果仅在一个 X染色体上,这就呈隐性,另一个X染色体的同位基因就可保护女性不患此病。此外,若干免疫调节基因也存在于X染色体上。那么,女性就具备双倍这类基因,一套受到损伤后,另一套可以补偿。因而,女子免疫系统衰退较迟,死于癌症及传染病的较男人少。据日本统计,女人患癌症的比男人低1.33倍,因而,女子平均寿命也长。 与女子的生理状态的关系:女性分娩和月经定期失血能作为一种生理刺激,使女子造血机能比男子旺盛,而且保持时间相当长。 与女性体内雌激素的关系:雌激素具有保护血管壁的作用,防止其变硬、变脆,而男性机体对肾上腺素及其他缩血管活性物质反应较女性为强烈,因而男性发生心血管病机会多于女性。据日本统计,女性患心脏病的比男性低1.07倍,患脑溢血的比男人低1.04倍。 另有资料表明,一组90岁以上老妇尸检,发现每人平均有6种病,而同年龄男子,每人平均有8~9种病。 与生活方式的关系:男人吸烟、饮酒的比女人多。加上男人所从事的工作危险性高,如高空、高温作业,及冶金、电力等工种,工伤及意外事故较女性多。 与基础代谢的关系:女性在25岁以后基础代谢率低于男性,直至闭经后才与男性相仿,总的说,一生中代谢率低于男性。据估计,能量代谢可少30~40%,高能量代谢可促使减寿已为实验所证实。 看来女性寿命高于男性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在动物界也是雌性动物比雄性寿命长。例如雄性大白鼠平均寿命为483天,而雌性大白鼠为801天;大型蚤(在18℃环境)雄性活38.6天,雌性为44.7天;黑蜘蛛雄性平均寿命为100天,雌性为271天,玉米虫寿命雄性60天,雌性111天。这说明雌性寿命比雄性长是动物界的普遍规律。而人类还要加上社会因素与生活方式的差别。
14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30 13:10 回答

因为女人每个月的月经可以排毒作用,爱哭眼泪也是排毒的。男人常抽烟喝酒,刺激身体当然折寿

科学家最新解释:为啥女性更长寿?

全世界来看,女性都普遍更为长寿。无论各地的整体健康情况如何,处于和平年代还是动乱之中,即使在严重的流行病和饥荒期间,都是如此。相似地,在大多数动物中,雌性也往往比雄性长寿。

对于个体的健康状况,遗传可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其他生物和社会环境等因素也会带来影响。最近,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UCSF)的科学家们就找到了寿命性别差异的可能遗传机制,男女有别的那第二条X染色体,正是长寿和抗衰老的关键。这项研究发表于《Aging Cell》。

许多之前的研究已经揭示,X染色体中含有很多与大脑相关的基因,对生存至关重要。我们至少需要一条X染色体,才能够生存。而仅存在于男性中的Y染色体,主要负责产生性别特征,如男性生殖器官和面部毛发等,而这些并不是生存必须的,Y染色体中的其他基因也很少。

那么,性别特征本身的差异,以及从根本上影响性别的第二条X/Y染色体,对寿命有影响吗?

为了回答这个问题,研究团队培养了四种不同“性别”特征的小鼠。

XX染色体+卵巢,64只XY染色体+睾丸,48只XX染色体+睾丸,94只XY染色体+卵巢,55只

前两种是自然界里的正常的雌雄小鼠,后两种则是通过实验改造的。研究人员使用基因技术,将通常位于Y染色体上、与睾丸及其他雄性特征发育相关的Sry基因,转移到了与性别无关的其他染色体上,从而得到了后两种“不男不女”的小鼠。除了性染色体和性腺,这些小鼠的其他遗传因素都是相同的,生存环境等其他外在因素也都保持了一致。

研究人员花了数年时间来观察这些小鼠,直到它们自然死亡或存活满30个月。对比几组小鼠的生存时间,他们发现:

在12-30个月的小鼠中(相当于中老年小鼠),X染色体和卵巢都有助于延长小鼠的寿命。但起到主要作用的还是X染色体。因为无论发育了哪种性腺,拥有两条X染色体的小鼠寿命都显然更长。

进一步比较两种不同性腺的雌性(XX)小鼠可以看到,拥有两条X染色体+卵巢的小鼠,也就是正常雌鼠的寿命最长。小鼠的自然寿命通常在21个月左右。在21个月后,正常雌鼠明显活得更久。而拥有两条X染色体但性腺是睾丸的雌鼠,X染色体只能让它们不过早死亡,在23个月后,X染色体这种对长寿的保护作用就非常微弱了。

▲X染色体(图e)和卵巢(图f)都有助于长寿;天然雌鼠寿命最长(图c,d)。O:卵巢,T:睾丸(图片来源:Aging Cell)

UCSF神经内科教授,专注于健康老龄化研究的Dena Dubal博士解释,“通过影响小鼠的发育方式,或通过激活某些特定的生物学途径,雌性性腺产生的激素可以增加XX染色体的小鼠寿命。”

UCSF流行病学和生物统计学教授Iryna Lobach博士补充介绍,“为了延长寿命,XX染色体需要与卵子一起工作。但如果只是活到常规的预期寿命,拥有卵巢还是睾丸并不重要,只要拥有XX染色体,在衰老过程中就可以避免过早死亡。”

X和Y染色体的差异为何会产生如此深远的影响?正在积极研究这方面的Dubal教授表示,目前人们还不了解,在衰老过程中,第二条X染色体是如何降低死亡率的。

现有研究表明可能的机制是,女性体内X染色体数量和表达的多样性都比男性更多,当个体在衰老过程中出现问题时,这些X染色体起到了保护作用。在女性身体的每个细胞中,有一半的XX染色体对是随机“关闭”的,如果有一些X染色体出现缺陷,拥有健康X染色体的那些细胞可以起到代偿功能。而即便X染色体没有出现缺陷,“关闭”的X染色体也可能会表达。另一种有待检验的解释是,Y染色体可能不利于健康。

在历史长河中,大自然可能会促使女性向更多生存和更长寿命的方向不断进化,以更好地保护和生育后代。这是第一项表明XX染色体对于雌性长寿作用的机制研究。这些认知的拓展,让我们在健康老龄化的道路上再进一步。

另外,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有助于延长寿命。美国国家医学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教授胡丙长今年的一项研究就发现,5种健康生活方式,让人至少多活十年!相比较于遗传作用,这显然是更容易做到的。

5
头像
2020.06.30 16:36 回答

爱惜身体,注重养身

4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28 11:00 回答
大多数男人抽烟喝酒吃槟榔,伤身
4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