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女人的寿命为什么比男人的长?

头像
匿名用户
5.2412万 次浏览 2020.05.15 10:13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5.15 10:16 回答

很多研究指出,女性的生理结构天生就比男性更有长寿优势。

男性的染色体是xy,女性的是xx,女性会比男性多一个x染色体,有很多的健康问题,x染色体都可以帮助阻止产生的,也就能够减少女性产生很多的健康问题。身体少产生问题,健康也就会多一层保护,寿命也就会比较长。再加上女性,还有月经这样一个保护罩,女性每月来一次的月经,能够帮助排出体内大量的毒素,也是会给女性健康带来好处。

除了生理上的不同,男性的性格与女性也不相同,女性天生都是比较男性要较弱的。性格上就会比较感性,情绪也会容易夸大。就不会像男性一样那么的内敛,在发泄情绪,应对压力这方面,男性就要稍微差点,也就会容易损伤身体。还有男性比较粗心,对于身体上的变化,也不能及时的发现,也就容易让事情变得严重。会发现很多男性健康出现问题的时候,一发现就是严重的问题,与男性性格有很大关系,也是寿命长短产生差异的原因之一。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19年世界卫生统计》中指出:全球范围内女性预期寿命均超过男性,在富裕的发达国家尤其如此。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两性对待卫生保健的态度不同,在面临同样疾病时,男性往往比女性更少去求医问药。

女性在出生时(左)和60岁时(右)都比男性更加强壮。图片来自《2019年世界卫生统计》

此报告一经公布,很多人都有这种感觉:“好像,确实是这样的……”

如此看来,女性比男性寿命长确实是不争的事实,但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不是如世卫报告所说的男性不爱看病呢?

  • 女性比男性长寿具有一定的生理学基础

心血管疾病风险在男女性死亡因素中排名第一,但是男性更容易在30到40岁之间患病,而女性患病的时间则比男性晚约10年。

女性分泌的雌激素可以调节胆固醇水平,有效降低低密度胆固醇(坏胆固醇)、增加高密度胆固醇,维持心血管的弹性,具有抗氧化、抗炎症的特性。而睾酮调节胆固醇的效果正好相反。因此,男性患高血压、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较高。

此外,男性生育时间长、寿命短,这也是繁殖和生存之间的一种平衡。女性基础代谢率比男性低30~40%,而低的能量代谢更有利于长寿。

  • 女性比男性长寿具有一定的遗传基础

1、染色体差异

女性与男性的根本不同在于性染色体不同,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

X染色体上存在着若干与免疫调节相关的基因。因为女性有两条X染色体,所以等位基因之间可以相互“监管”,而男性只有一条X染色体,有害的基因突变并不受另外一条染色体Y监管,因此女性免疫系统比男性更稳定,不容易衰退。

同时,Y染色体本身也与衰老相关。体细胞由于染色体重排和缺失导致细胞产生不同的基因型,发生细胞镶嵌现象,与衰老相关。并且Y染色体缺失还会导致严重后果,如体细胞Y染色体缺失与吸烟相关的癌症有关、血细胞Y染色体缺失的男性存活率较低。

2、端粒长度差异

端粒的长度决定了细胞的衰老速度。从出生开始女性端粒就比男性端粒长,再加上雌激素的出现,可以增加延长端粒长度的“端粒酶”活性,因此女性细胞衰老速度低于男性。

3、线粒体DNA的母系遗传机制

线粒体DNA只在雌性中传递和自然选择,是除染色体以外的另一类遗传物质。某些只针对男性的不良(或致死)基因突变,因为被认为对女性无害而通过“母系遗传”的方式一代代传递下来,造成线粒体DNA中男性有害突变的积累,从而使男性比女性衰老快、男性胚胎夭折率高。

女性比男性更长寿离不开后天因素

1、睾酮素促使男性更爱冒险,比女性更多的从事危险性工作,更容易意外受伤。

2、女性在性格方面较男性更为开朗,愿意与他人沟通交流。大多数男性喜欢将压力和焦虑放于心中,容易抑郁,所以有伴侣的男性可能活得更健康、长寿。

3、男性不良生活习惯比女性多,如抽烟、喝酒、赌博、熬夜等,药物滥用和依赖现象在男性中也较为常见,是女性的2倍左右。

4、女性更善于了解健康知识、照顾自己的身体,男性不关注健康,容易忽略一些症状或“讳疾忌医”,配合治疗也不积极,因此更容易导致治疗失败。

总之,生理、遗传、社会、心理和行为等多方面因素造成男性在寿命方面成为“弱势群体”。但是后天和环境因素在长寿方面的作用是至关重要且可以改变的,所以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都需要更多关注环境和后天因素,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


来源:三九养生堂、科普中国 

76

其他回答(63条回答)

头像
2020.06.20 11:22 回答
明明都一样长呀
0
头像
2020.06.19 19:28 回答
你男女不分
0
头像
2020.06.18 09:35 回答
女生会排毒
0
头像
2020.06.17 15:41 回答
科学的角度不知道,但是从现代的压力的工作强度对比的话,你就懂了
0
头像
2020.06.17 15:07 回答
应该女人比男人年轻。
0
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