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如果月亮消失了,地球会有什么影响?

头像
匿名用户
12.3033万 次浏览 2020.05.15 10:41 提问

最佳答案
本回答由达人推荐

头像
2020.05.15 11:08 回答

近几年,“命运共同体”这个词十分流行,而月亮和地球的关系也可以用这个词来形容。如果月亮消失了,地球上的极端天气将频发、气温变化大、生物节律紊乱......

具体影响如下:


一、极端天气频发

众所周知,月球对于地球上的潮汐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海洋会在月球引力作用下隆起。

一旦月球消失,海水会大幅回落,进而形成超级海啸;另外,大气也会回落,并且形成超级风暴。这会严重影响全球大气环流,极端天气会十分频繁,后果难以预料。

二、气温变化大

地球的轨道倾角一直以来在22.1°与24.5°之间波动,而月球引力在这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一旦月球消失,地球轨道倾角的变化范围会变大。这样一来,随着时间的推进,同一地区的气候不再是一成不变的:南极和北极将不再长期封冻,赤道地区也不会长期炎热,冰河期每过几千年就会在全球的不同地区出现。

▲冰川融化

三、日食消失

日食的形成需要太阳、月球、地球在一条线上。当月球运动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时,若刚好能遮住太阳,就会发生日全食;只遮住一部分时,发生日偏食;遮住一部分并只剩下一个环时,发生日环食。

一旦月球消失,形成日食的条件无法达到,日食这个现象也就消失了。这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是个不好的消息。

四、夜空更加“明亮”

在地球上,我们观察天空时,第二亮的天体是月球(第一是太阳)。近地点满月时,月球亮度甚至达到金星亮度的14000倍。月球的存在使得夜空中星星反射的光芒被掩盖了,因此有些星座很难看清。

一旦月球消失,夜晚的天空将格外“璀璨”,各种星星都能看得一清二楚,这将是天文爱好者的福音。

五、生物节律紊乱

地球上不少生物的日常生活与月球、潮汐息息相关,比如招潮蟹会在退潮时出来觅食,涨潮后回家休息;还有一些夜行生物会根据潮水、月光进行导航、繁殖。

一旦月球消失,潮汐规律被打乱,招潮蟹等生物的节律也会出现紊乱,严重的话种群将会走向灭绝,进而影响到整个生态系统的稳定。

▲招潮蟹

六、地壳运动减弱

同海洋和大气一样,地壳也会在月球引力作用下隆起。

一旦月球消失,地壳将会回落,形成地壳应力周期变化运动,同时地震和火山运动的频率也会相应地降低。


( 来源:搜狐、新浪、知乎 )

236

其他回答(101条回答)

头像
匿名用户
2020.06.10 14:22 回答

1。晚上显然不会一片漆黑,因为还有星星; 2。失去月球的牵引,地球的自转轴会改变,所以不同地方的四季会改变; 3。海水将不再有潮汐; 4。流星将增多; 5。地球生物的生物钟所受影响不会显著。

首先其他八大,不七大(不算冥王星)星星对地球力的影响加起来还没有月球对地球的影响大。一旦月球消失,地球的轨道肯定有变化。 其次地球是有倾角的,这也是地球上有四季的原因,月球消失,地球的倾角也会消失,以后的地球就没有四季变化了,是不是四季如春我不肯定,但人们肯定不习惯。 接着很多生物对磁场变化很敏感,月球消失,地球上的磁场也会变化,这肯定会造成一次生物大灭绝。 然后没有了涨潮,退潮,海水不再运动,没有氧气补充到海水中,大海就会变成一片死海,没有生命。就想到这些,再想到新的再来补充


1.没有月球,会对地球上的潮汐产生影响,(注:只是会产生影响,并不是说完全没有潮汐,因为太阳等天体也会对地球产生引潮力,只不过比月球的小一些)。

如果没有月球的引力,地球上的潮汐将会微弱得多。覆盖陆地的海水的体积和海水覆盖的陆地面积都会大为减少,就不会进化出如此丰富的物种,陆地上生命的丰富性将因此大打折扣。

2.地球上一天的时间将变短

月球充当了地球自转的一个减速器。月球引发的潮汐不断冲刷地球表面,在海陆之间来回波动,从而产生一种巨大的摩擦力使地球自转多了一个阻力,从而大大减缓了旋转的速度。如果没有月球潮汐的拖曳,我们的一天将只有14个小时。

而且,地球自转的速度增加对地球表面风的强度和方向有着直接的影响。通常星体旋转愈快,风力就越强,持续时间也越久。没有月球,地球会产生强大的飓风。地球因自转过快,地壳不稳定,火山、地震频繁。

3.地球将变得千疮百孔

月球表面到处坑坑洼洼,这其中有许多是由于流星频繁的撞击而形成的陨石坑。而在这些流星中,有一部分原本是冲着地球来的。如果不是月球充当了挡箭牌,流星就会与地球相撞,而其中的大量撞击对地球而言是毁灭性的灾难。

4.地球会在公转轨道上摇摇晃晃

月球强大的引力起到了稳定地球自转的作用,使地球在公转的轨道上不至于摇摇晃晃或颠簸移动。火星不同的命运证实了月球对地球的这一功劳:火星只有两颗小型的卫星,所以火星的自转是不平衡的,据计算,它的自转轴与公转轨道的倾角会在10至50度之间波动。而月球强大的引力稳定了地球的自转轴。由于没有月球搅动地球的热核,地球无法产生磁场,就无法屏蔽太阳风和宇宙射线,这样就无法诞生生命。

如果没有月球,气候和四季将失去规律。如果旋转轴的倾斜度为零,世界上各个地方都将只有一种季节;90度的倾角将使世界上黑夜与白昼的时间相等。地球的气候将完全改变。

另外,cctv地理频道有一部不错的纪录片《科学新发现-神秘的月球》讲的就是月球对地球的作用,你可以搜一下看看。

77
头像
LCc
2020.06.10 20:57 回答
【◆】 @_@  【◆】【你好】   .    .   月亮是地球的唯一一颗卫星,月亮对地球的影响较大,比如:海洋的潮汐起落,农历节气等,毋庸置疑,   如果月亮忽然消失了,对地球,对人类肯定会有影响的~   .   我对这方面也研究不够多,以下请允许我引用网友的解答.   .   如果月亮忽然消失了对地球对人类会有如下影响:   . 1.月球如果消失,地球会受到无数流星的轰击,地球就没有生命,即使  有,也会是甲虫的样子.  2.月球如果消失,地球的海潮会消失,地球就得不到海水的巨大摩擦  力,使地幔不能得到海潮的摩擦而降温,使地球岩浆就会凝固,地核也被岩浆固定,不能转动,地球的地磁消失,"电网"也随之消失,地球将受到更多流星或小行星打击.(可怕)   3.远古时代的人们晚上可是用月球计算时间的哦!  4.月球如果消失,地球的轨道会变动,到时候就不是一年四季,有暖有冷了.  5.月球如果消失,那么地球将会完全是另一种情况:地球的自传速度将会是现在的3倍,地球上的白天将只有8小时.     6.月球如果消失,以后人们将再也感受不到苏轼的“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钱塘江潮和各种潮将消失,狼人无法变身,我们又失去了宝贵的3天假期,各种黑心老板无良老师会笑死...学生员工哭死...卖月饼的改行卖灯笼,做月饼的改行做灯笼...   .   ↑以上内容引用自网友解答↑仅供参考↑   .    . 
27
头像
ryf
2020.06.10 21:36 回答
月球稳定了地球自转轴。 如果没有月球地球,就会引起极端气候,他会产生进动,月球拉扯我们的海洋是如此的强烈造成了我们地球的两边所谓的“潮起”。月球吸引着地球的引力使得地球稍微有点隆起,然后再收缩回来,地球上辽阔的海洋上的潮汐隆起实际上会影响到地球的自转。 地球朝着月球的一面稍微有一点点突出,当月球往后拉着这个潮汐隆起时也在减缓地球的旋转。没有我们的月球,地球将旋转的快得多,而我们的一天将会短很多,这将影响到地球上生命的进化,事实上,如果地球的一天时间过短,生命很可能就不会演化出来。月球还帮助生物从海洋到陆地的登陆,因为月球的引力可以产生潮汐。一些生物就在潮汐带。月球稳定了地壳
18
头像
2020.06.10 12:57 回答

1、潮汐就会消失。由于日、月引潮力的作用,地球的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中分别产潮汐生的周期性的运动和变化,总称潮汐。
月亮一旦消失,潮汐也将不在存在,海洋生物的生活习性将会发生重大变化,甚至导致某些物种的灭绝,而且我们的海港工程、航运交通、渔盐产业、近海环境都会因此受到影响。



2、月亮消失会影响黄赤交角,进而影响地球自转。日月经常在赤道面以外对赤道隆起施加引力。这样上述引力差就成为一个力矩,使得地轴趋近黄轴,天极趋近黄极。

16
头像
2020.06.15 09:46 回答
失去月球的奇引,地球的自转轴会改变,所以不同地方的四季都会改变……
10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置顶